| 繁體瀏覽  
 

今天是 :

 

主页 | 关於我会 | 历届理事 | 活动及通告 | 回馈 | 各区中化校友会 | 联络我们    

 
           
 

 

 

 

 

 

 

 

 

 

 

 

- 筹建会所的苦与乐 -


“我们终于有一个家了!”

在1994年10月2日会所落成典礼过后,理事们都松了一口气,我们总算完成了多年未竟的任务.有了会所,校友们有个落脚处,大家可在这里举行会议,从事各种文教活动,更可以此作为据点,凝聚校友们的力量,进一步为协助母校的发展而尽棉力。

兴建会所,对我们来说,是一件艰钜的工作,在筹建的过程中,可说历尽辛酸。本会自1972年成立后,感觉没有确定的会址,难以推展会务,于是在1978年秒决定筹建会所,并于78年11月13日成立“九人筹募会所基金小组,专司筹募会所基金事宜。该小组旋即印发缘起,并不辞劳苦,四处奔走,联络各地校友,以献捐或借贷方式筹集基金。在该小组积极努力之下,不到两个月时间,筹获十二万元左右,在本坡六马路买下一块面积约七千多方尺的地皮(即现会址)。有关购置地皮之合约、割名及注册等事宜,皆由本会法律顾问 陈凌德律师义务办理。

有了会址地皮,该如何兴建会所呢?在79年3月30目的97年度会员大会上,议决将“筹募会所基金小组”扩大为“麻坡中化校友会筹建会所委员会”,(以王志荣为主席),处理兴建会所事,且可自行产生委员。以负责处理一切事务,惟一切议决案须交理事会批准方能实施。建委会任期至会所完成之后,方将职权交回理事会。

80年4月4日,建委会举行首次会议,通过八项议决案,包括决定发表募捐运动征信录。但对兴建会所事,一筹莫展。因为会里一向基金短缺,凡有活动或捐献,所需经费, 皆由该届理事自掏腰包解决. 而目前为购置地皮,刚向校友们筹款,势难再作第二次的劝捐。因此兴建会所事宜,只好暂时搁置。

84年3月23日建委会举行会议,正式成立征信录小组. 而第七届理事会早在84年2月27日举行第一次理事会议,已成立“筹募会所基金征信录小组”以便和建委会的证信录小组讨论发表征信录事。有关购置地皮之征信录终在86年1月4日发表.

84年3月有人提议以合建方式兴建本会会所。因为此议已超出79年会员大会赋予建委会自行筹建会所的权限,所以建委会决定把职权交回理事会。当时来函建议拟与本会以合建方式兴建本会会所的公司有两家,一家是麻坡实利雅发展有限公司, 另一家是当时母校董事长拿督刘金钟所推荐。此事在理事会议上提出讨论,咸认母校有百万置业基金之设,宜与母校联建, 裨益母校。会上随即建议一些联建办法:(1) 本会提供地皮,母校提供所有建筑经费,并负责办理有关屋地分割及建筑图测申请批准等事宜;(2)兴建二座四层楼店屋, 建成后各拥有一间。本会名下一间之底层出租后,其十年租金送给母校。(3)有关建筑图测请新山杨树声校友的杨绘测负责设计。

理事会随即与母校董事会接洽联建会所事宜。85年1月董事会同意联建。旋由本会法律顾问黄声江律师拟就联建合约,本会代表三人签署妥当后,经律师提交董事会,至87年双方皆签署妥善,杨绘测也绘好图测,即提呈有关当局,一旦图测获准, 便可动工兴建. 惟申请事经数年未有消息。

1992年1月7日,母校董事会刘春源董事长突然来函云,由于兴建三层楼学生宿舍后,拟再增建12间课室应急,故无法与本会联合兴建校友楼,决将联建事交还本会自行处理。同年2月22日,副董事长王志荣,也是本会名誉主席及建委会主席来函云,校友会在1979年7月9日曾向他借贷马币二万五千元以购置会址地皮,此款项至今尚未还他,特来函通知.限在3月7目前归还,否则将交由律师处理。信中也非议他的会员籍被删除而感不满。

接到董事长来信时,获悉母校在迅速发展,拟再增建课室,大家都很高兴。在与董事会谈商后,双方于1992 年2月25日发表联会声明,取消于1987年签署之联建合约。而接到王志荣学长的来信时,则忧心忡忡。有些理事不太清楚借贷这回事,在过去的记录里只写有位热心校友先垫出二万五千元,经多方面探听了解后,却担心起来。会里原本缺乏基金,现又面对兴建会所事,这如何还债呢?大家正感到为难时。有位理事说,不必太担心,只要多办几项活动,不就可以解决了吗。(至于有关王志荣学长丧失会员籍事,在会史里 已有详细交代,这里不再赘言。)

兴建会所事,已拖了十几年,不能再拖下去了,于是本会特於是年5月11日召开筹建会所委员会全体委员与理事联席会议,再商讨筹建会所事宜, 并根据84年3月23日建委会会议之决定仍将兴建会所事, 交由理事会处理。由於人事变迁,筹建事务颇难进行,所以在93年11月11日重新成立筹建委会,以当时会长林成隆为建委会主席,负责推动兴建会所事宜。

与母校董事会联建不成,是否另找他人联建,或者自行设法兴建,这是本会当时所面对的迫切问题。不论联建或自建,都得由本会产业信托人签署同意书。本会共有三位信托人,即王志荣,张锡开与林万寿。为了此事,在张锡开与林万寿签署后,会长林成隆,曾连同副主席关启鸿,李文德,颜泱仁,陈步陶,邱少华等几位主要理事与顾问林添禄,先后三次分别造访王志荣学长,请他签署同意书。但他始终坚持要本会还了钱才肯签。虽然林添禄保证先签后还,他也不答应。直到1993年10月21日本会找足了钱,由会长林成隆与 顾问林添禄,一同把钱还给王志荣学长,欠债还清,他才提笔签妥一切有关文件。兴建会所事,因此又耽搁了一些时日。

由放延搁多年,建筑费已高涨,势难兴建四层楼大厦,因此本会再请杨绘测重绘图测,改为三层楼。至於联建或自建,理事们有不同的意见,一些理事认为目前市况不景,筹款不易,主张与人联建,既快捷,又不愁经费匮乏。另一些理事则认为自己筹建会所更有意义,且可借筹款的当儿联络各地校友,凝聚校友的力量。虽然筹款不易,但只要能找到三四百位校友,每人捐一千元,建筑费便有着落了。经过几轮会内会外的商讨,终於在93年11月11日理事会上决定自建会所,不过要会员大会通过一项提案:“如果在情况需要时,向会员大会寻求委托,向银行贷款或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卖出一间作为建筑经费. "在会上,大家认为要捐款应自内而外,先以内部理事开始认捐,然后向外劝捐。即席顾问林添禄首先慨捐二万元,主席林成隆捐一万元,顾问蔡端铭一万元作为倡导,接下来理事们也纷纷献捐,三千、五千,一千、五百,大家量力而为,不 一会,已获五六万元。

在94年2月28目的会员大会上,讨论到上述提案时,有位校友认为这提案不妥。他说:"中化校友有二万人,满街都是,只要每人出50元,建筑费绰绰有余,怎可说要卖一间?如说要卖,大家便不会捐钱了。如果在位理事们没有信心,便应该让贤。"他认为“卖一间" 那句应删去。

有些校友说:“这提案没有不妥之处, 它可使当事人放心为本会筹措建会所事而不致於担心万一会所建到一半而筹不到款项要独冒风险。”

"这提案并不是真的要卖会所,只是万一有困难时才作这打算、何况本坡一些会馆如兴安会馆在建馆时也有类似的议决案。" 又有一些校友这样说。

有位理事说。"有此提案,或会激发校友,为使会所顺利建成,不但不会不捐款,反而捐多一些也说不定. 我认为理事们都有信心把会所建起来,因为会前理事们已认捐六万元。”

募捐组主任也认为全体理事对筹款事充满信心。他希望当捐款簿呈现在校友们的面前时,大家不要推辞,量力而为,慷慨解囊。在经过热烈的讨论,归纳大家的意见后,终於通过这一提案。

於是建委会兵分两路:一方面配合杨绘测积极办理申请图测批准事宜,同时计划着手兴建会所;另一面则设法联络各地校友,推动筹募会所建筑基金运动。

当时有二位校友建筑商提出承建会所计划书,一位是吴尾成,另一位是顾问林添禄的友利发展有限公司。建委会早在94年1月14目已召开会议讨论。由於友利发展有限公司给予优惠的条件,且不限期缴付款项,即使本会没有钱也会先为我们兴建。因此本会接受他为我们承建。同时希望会所能在1994年里建竣。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会所兴建有期, 但应该怎样着手筹募建筑基金呢?建委会随印召开会议,订下奖励办法:凡捐献一千元或以上者、将在会所落成纪念特刊里刊登其玉照;会上也决定不论捐献多少, 捐献者芳名皆镌刻在铜牌上,挂在会所留念。

随着缘起的发表,募捐组开始行动,理事们随即分头联络各地校友,或驰函,或通电,或亲身造访,掀起了另一股捐献会所基金浪潮。正当大家为筹募会所基金而四处奔走的时候,突然谣言纷传,说“校友会建了校友楼,要卖掉一间,我们何必捐献. "这谣言带来负面的影响,阻扰等款的进行。有几位校友听信谣言,不肯捐献。不久新山,新加坡等地也传来类似的谣言,关心校友会的同学一听到谣言立即来电询问。了解真相后,立刻认捐。也有一位校友支持不同的看法,他不同意建会所,认为校友会应设在校园里,以学校作为活动中心。只要经常协助母校筹款便行了。因此他不想捐献。

为使筹款有好成绩,理事们约定每晚在本坡四马路某茶室聚首,了解彼此劝捐的情形。竟然有谣言说我们捐不到钱,每晚在那里喝闷茶.... .

虽然谣言纷飞,但大多数的校友并不为谣言所动。接到本会的劝捐函件或电话 , 立即给予热烈的回应。近如新山、新加坡、槟城、远如美国、加拿大、日本、台湾、香港及澳洲等地校友,接到我们的信息后,都纷纷先后寄来捐款。墨尔本的陈世聪博士在十月二日会所落成的当天早上,特地来电祝贺,并认捐马币一万元。凡联络上的或见到面的同学,多不会让我们失望、理事陈步陶摇个电话给新加坡张来盛同学,几十年没见的老同学,一听到那久违的声音,倍感亲切,格外兴奋,谈不上几句话,即认捐一万元,再一个电话给傅一府同学,也捐献一万元。理事颜金充每天上班,在路上见到同学便开口劝捐。下午返家时,筹得的基金没有一千,也有几百。柔南中化校友会协助筹得万余元, 同学们的热烈反应,今人鼓舞。

这次筹款最具特色的是捐献的女同学特别多,几百名捐献者中,女同学便占了百多位。她们的热诚不逊于男同学。定居新加坡的郭义美同学,除自己乐指二千元外,还请我们吃饭,并邀来几位同学参加饭局,帮我们劝捐。她的热诚,令人感激。更感人的是,一些校友最初认捐二百元,交款时增至五百;写五百的,交一千;有的二千变三千。各地同学的热烈支持,激励了我们,大家信心倍增,且兴奋得忘记了奔波的苦辛,更落力地联络各地校友,於是捐款纷至沓来,只三几个月,已超过目标,突破五十万元。

另一方面,建筑会所的工程,也积极进行。94年1月16日举行动土礼,由建委会顾问林添禄、蔡端铭、林国盛与主席林成隆联合主持仪式,当时因逢雨季,且地基木货源短缺,故延至四月间始进行打桩。接下去的工程,在杨绘测的配合下,进展神速,自四月打椿,到九月间,不到五个月的时间,会所已建竣,如期在十月二日举行落成典礼。而各地校友都能自动自发的先后提早把捐款寄来,配合会所建筑工程的进展,会所建竣时,建筑费也还清了。新山周绵杰校友的柔华机电工程(马)私人有限公司又义务为会所三楼礼堂装置中央系统冷气设备。这都使我们感到非常欣慰与感激。

会所落成后,校友的捐献仍未停止,直到筹建工作结束时,捐款已突破六十万元。筹款是件辛苦的工作,但这次筹建会所基金,我们的感觉是乐多放苦。回顾过去所走的路程是崎岖的,将来的路也必定不会是平坦的。但无论如何,我们对任何个人或团体对本校友会所做的贡献,不论他的贡献是大是小,我们都由衷的感激.这次在筹建会所的过程中,我们特别要感谢各地热心捐献基金的校友们与各界热心人士,也要感谢所有协助与参与建筑会所工作的人士。他们使我们完成兴建会所的任务,了却我们多年的心愿。

麻坡中化校友会筹建委会
20-07-97

   
     
 

麻.坡.中.化.校.友.会.

 
 

49 & 49A 2nd Floor, Jalan Daud, 84000 Muar, Johor, Malaysia. Tel/Fax: 606-9535053    mchosa@muarchunghwaosa.org

 
 

Copyright © 2002-2019. PERSATUAN MURIF-MURID TUA SEKOLAH CHUNG HWA MUAR.